山前雨

微博@山前雨kuyuu

白云回望合(五)

*有OOC
*看完女儿看老爸呀
*有本人对汪叽在羡羡死后做过什么事的猜测

        仗着谁也看不见自己,魏无羡便大摇大摆跟着蓝茵下山了。
        云深不知处也没什么变化嘛,魏无羡想道。回去的路恰好经过藏书阁,无论是建筑的样式和纹饰都和以前一模一样,根本看不出这是重建的。更奇的是,以前他爬过的白玉兰树看上去就跟现在栽在窗外的那棵一样。啧,可怕的守旧的蓝家人。
        “我上你们家藏书阁看看。”为了避免被别人发现,魏无羡只用细微的琴声告诉了蓝茵一声,几下就窜到探向二楼窗口的树枝上。真巧,窗是开着的。他坐在树枝上晃着腿,抬头看去。真巧,蓝忘机又坐在窗边的位置上。
        他轻巧跃到窗口上半蹲坐着,就像以前他还在蓝家求学时一样,从窗口跳进去,笑嘻嘻地逗弄蓝忘机。只是,他这次衣襟里可没有两只乱动的小兔子,蓝忘机也看不见自己了。
        魏无羡轻叹一口气,跳进去坐在蓝忘机对面,两人之间只隔着一张窄窄的案几,这也是他以前常坐的位置。他跪坐起身,越过案几去看蓝忘机在写什么。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汉之永矣,不可方思……”魏无羡低低念着,抬眼偷偷瞄了蓝忘机一眼。蓝忘机一手执笔,眼帘垂下神情专注,一笔一划把竹简上的字工工整整誊写下来。
        幽暗的烛光映在他的眼眸里,消去了平日的冷漠,琉璃色的眸子在灯下显得沉郁哀伤,看得魏无羡一阵恍惚。
        他猛地晃晃头,他刚刚,他刚刚居然看蓝忘机看到发呆还不自知!
        在魏无羡晃头这会,蓝忘机已经抄写完毕了。他把笔放回笔架上,等纸上墨水干后再把它小心翼翼折起来。魏无羡托腮看着蓝忘机,想着他会把这诗收到哪去。他方才抄写时表现出的情深可是一点也没落下地全都被魏无羡看在眼里。
        然而,蓝忘机却做了一个让魏无羡意想不到的动作。他拿着那张被他折得小小的纸,把它凑近烛台。火舌几下舔舐,那张纸很快就消失在蓝忘机指尖。
        让魏无羡吃惊的还在后头。蓝忘机取出了一个小匣子,把里面的东西尽数取出。他拿来一个火盆,燃起火,把刚刚取出的一叠纸一张一张覆盖在火上。白纸卷曲变黄,带着里面细密的字一同化为灰烬。
        蓝忘机坐在火盆旁边,眸子里不见任何情绪,手放在膝盖上,被宽大的袖子遮着一动不动。看上去丝毫也不觉得可惜,也像是,早已习以为常。
        魏无羡只觉胸口闷闷的,他刚刚极快地在纸上看了几眼,上面写的都是一些悼亡的诗文。蓝忘机的字还是和以前一样,字如其人端正沉稳,但字里行间都透出他无法言表的深情。
        多半是写给他已逝的妻子的吧,魏无羡又想起蓝家“人去我亦去,此身不留尘”的先祖。
        蓝家还真是辈出情种。

———————tbc———————

脱纲的产物……果然是写不长的

死猪不怕开水烫,越到考试我越浪

评论(23)

热度(104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