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前雨

微博@山前雨kuyuu

玉堂春(二)

*传统武侠背景,师徒养成年上,年龄差十三岁
*本章剧情:睡觉。

字数:2410

“含光君。”

蓝忘机踏进蓝府大门,两侧的门生纷纷俯身向他行礼。

“嗯。”蓝忘机轻声应了一句,在抬头的诸多门生惊愕的眼光中翩然离去。

一个眼眸黑亮的小孩坐在蓝忘机手臂上,下巴搁在蓝忘机的肩上好奇地四处打量。见周围的白衣人都惊讶疑惑地看着他,小孩怯生生地看了他们一眼,旋即脸上露出一个带着些羞涩的灿烂笑容。

蓝忘机抱着小阿婴左拐右拐,精致的雕花窗格和精心布置的院子一开始还引得小阿婴左顾右盼,等时间一长,相似的景色和绕来绕去的路线就让他头晕目眩趴在蓝忘机肩上。

“蓝湛哥哥,你家真大。”阿婴有气无力道。

“绕晕了?”蓝忘机感受着颈窝上那颗毛茸茸的脑袋,心底柔软语气柔和,“以后这里也是你家了。”

“真的吗?”阿婴小声问道,贴着蓝忘机锁骨的胸口剧烈起伏了一下,“我真的……”

“自然是真的。”蓝忘机道。

“真好。”阿婴喃喃道,“蓝湛……”

“到了。”没等阿婴又要说出什么感激的话,蓝忘机打断道。他停在一座布置古朴素雅的院子前,把阿婴抱下来放到地上,牵着他软软的小手,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阿婴看了一眼面前紧闭的木门,忽地就听见里面传来一个略带沙哑的男声:“进来吧。”

木门缓缓打开,阿婴半退了一步,把半个身子藏在蓝忘机腿后。

“不要怕,”蓝忘机摸摸他发顶。

“有蓝湛哥哥在,我不怕。”阿婴受到鼓励,探出头来冲蓝忘机笑道。

院子不大,院里的人也不老,一位约四十余岁穿着与蓝忘机相似的男子坐在院中的石椅上。

“叔父。”蓝忘机牵着阿婴上前,低头躬身恭敬地向男子行了一礼。

“起来吧。”蓝启仁摸摸下巴的胡子,颇为满意地看着自己更成熟强大了几分的侄儿。

“这就是你信中所提到的孩子?”蓝启仁把目光投向阿婴。

“正是。”蓝忘机应道,同时把阿婴往前带了带。

阿婴从一进来就觉得面前的男子生着一张严肃的脸,眉间还有着因常年皱眉而形成的一道深深的褶皱。一看就是一个超级凶的老爷爷,阿婴暗自想道。

见男子对蓝忘机和蔼,对男子的畏惧也少了一点。没等蓝忘机让他叫人,他便学着蓝忘机的样子向蓝启仁施礼,喊道:“叔父好!”

蓝启仁一瞪眼,蓝忘机用宽大的袖子挡住阿婴把他挡在自己身后。

“叔父,阿婴年幼不懂事……”

“让他出去。”蓝启仁沉声道。

阿婴还是一副懵懂的样子被蓝忘机牵出了院门,待完全踏出了院子,才忐忑对蓝忘机道:“蓝湛哥哥,我,我只不是做错什么了?”

看着阿婴一副忐忑不安的样子,蓝忘机也不忍心去责备他,只是道:“阿婴做的很好。方才那位是我叔父,你应该喊他‘先生’。现在我进去和叔父商量点事情,你在这乖乖等我,好不好?”

“好,”阿婴点点头,又扯了扯蓝忘机袖子,“快点出来,好不好?”

蓝忘机听他学自己哄他的语气说话,见他眼里带着希冀和乞求扯着他的袖子,就像是害怕被抛弃的小兽,心下不觉对阿婴更是怜惜,柔声道:“好。”

蓝忘机果然不过多久就出来了,一面牵着阿婴走向自己的居室,一面道:“叔父已允我收你当弟子了,你以后便和我一起住吧。”

阿婴的眼睛猛地一亮:以后能和蓝湛哥哥一起住啦!

蓝忘机不拘于那些虚礼,也不喜热闹,领着阿婴回到静室让他给自己敬茶磕头便算作拜师礼成了。

既已拜师,阿婴就有改口喊蓝忘机“师父”了,姓名也改回了阿婴隐约想起的“魏婴”二字。

蓝忘机让人去取了两套适合魏婴穿的衣物回来,见小孩捧着一堆新衣服呆怔着,问道:“怎么了,不喜欢?”

“不是,”魏婴摇头,咽了口唾沫,道:“这些衣服都太白了,我怕会弄脏。”

“没事,”蓝忘机安慰道,“还有许多,况且,也不是洗不掉的。”不久蓝忘机就会发现,他说这句话时对魏婴的了解还是太少了。

是夜,魏婴躺在柔软的褥子上,瞪大眼睛定定瞪着屋子上面木板的花纹。今天他表现得自然,一到晚上,夜深人静之时,被压制了一天的震惊和狂喜冲击着他的心神。

今天他被蓝湛哥哥收为徒弟了,以后便能有一个固定的住所不用再四处流浪了。况且,还能吃饱穿暖,有房子为他遮风挡雨,有柔软的床褥给他睡觉,就像是在做梦一般。

魏婴狠狠掐了自己大腿一下,被疼得龇牙咧嘴,但马上又笑逐颜开在床上滚动着,以后他也是有家的人了,还有一个那么好的师父。

“爹,娘,我找到家了。”魏婴把脸埋进被子里轻声道。

魏婴兴奋了大半夜,有舒服的床反倒是睡不着觉了。他想了想,猛地蹦起抱着一个软枕下了床,打开房门蹑手蹑脚往旁边蓝忘机的房间走去。

越靠近蓝忘机的房间,空气中的檀香味越清晰,就像置身于蓝忘机的怀抱里一样。魏婴深吸了一口气,站在蓝忘机房前。

师父现在肯定已经睡了,不能吵醒他。魏婴想道。他就站一会,一会就回去。

没想到,他才站了没多久,蓝忘机的房门就打开了。蓝忘机披着一件外衣,头发披散着,可见是刚刚从床上起来。他见魏婴半夜站在这也没多惊讶,道:“睡不着?”

魏婴点头,问道:“师父,我吵醒你了吗。”

蓝忘机摇头道:“没有。”他一直听着旁边传来的动静,魏婴一直没睡,他也一直没睡。魏婴穿着薄薄的里衣抱着一只软枕站在外面,一阵寒风吹过,吹得他瑟缩了一下。

“先进来,别着凉了。”蓝忘机道,侧身让魏无羡进去他房间。

蓝忘机的房间和魏无羡的差不多,只是多了一张流云屏风,一个剑架和一张木案,案上摆着蓝忘机惯用的琴。桌上的小香炉还在飘出小缕小缕带着檀香味的烟。

蓝忘机只当他是初来到不适应,抱起魏婴往他自己的床上一放,尚带余温的被子裹住魏婴冰凉的身体。

“睡吧,我在这。”蓝忘机温声道。

他的房间从不让旁人进入,床褥一向也是自己打理不经他人之手。把魏婴放到他的床上用被子裹住他的动作就像是下意识做出来的一般。等他反应过来时,魏婴已经自己睡进了床的里侧,给他留出一大片空位。

“师父,过来睡觉吧。”魏婴打了个哈欠,黑亮的眼睛笑盈盈看着蓝忘机,神情里充满着舒适和安心。

蓝忘机甫一躺下,魏婴便像前几晚在客栈中那样滚进他怀里。魏婴很快就睡着了,一手不自觉地抓上蓝忘机的衣襟。

蓝忘机心知这样纵容徒弟是不好的,但想到魏婴是初来乍到不适应,内心便已允许了他和自己同住几日,打算过几日再让魏婴自己睡。

魏婴咂咂嘴,发出几声梦呓。蓝忘机轻拍他脊背,闭上双目,一夜无梦。

———————tbc———————

此时的汪叽还是图样图森破了,羡羡的魅力岂是那么容易就能抵挡住呢😏

叔父也别气,迟早也是要……嘿嘿嘿😏😏

评论(14)

热度(1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